营山社区运用“五六七”工作法打牢民族工作基础
信息来源:民族处 发布日期:2019-12-31 09:32:32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营山社区作为江苏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坚持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引领,以创新社会管理为主线,以服务少数民族为重点,不断强化“一委一居一站一办”管理模式,运用“五六七”工作法,打牢社区民族工作基础。

一、五条路径提供五项服务

通过“一线、一卡、一检、一册、一网”(一线:设立为少数民族居民服务热线,为少数民族家庭解决家电维修、上门送货、代买代购等中介服务;一卡:为少数民族家庭建立“为少数民族服务联系卡”,及时了解少数民族居民需求;一检:协调社区医院,为少数民族居民定期提供免费上门体检服务;一册:为少数民族居民发放服务手册,提供服务项目、服务单位、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一网:利用网络平台,设立“营山社区民族之家”微博,宣传民族常识,服务指南,法律咨询。)五条服务路径,依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组建专业化服务队伍,构建“助民族服务联盟”,提供助民族服务;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提供社公养老服务;联合社区医院,医疗保健服务;依托文化活动场地,文化娱乐服务;依托社区“心连心”服务热线、“民族之家”平台,提供紧急援助服务。

二、打造六个基地

营山社区设有“一厅一站一家三室”六个民族基地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即一站式社会管理服务大厅、少数民族工作站、民族之家、少数民族活动室、少数民族阅览室、民族议事室。率先打造“民族议事室”这一民主管理平台,充分发挥居民自治的职能作用,通过集体议事的方式,汇聚民智民力,打造少数民族服务型社区,形成了“社区为少数民族服务好,少数民族为社区做贡献”的良好局面。

三、提供七项服务

“民族之家”秉持以人为本、为少数民族服务的宗旨,提供少数民族一站式服务模式,设立社区生活、全民健身、就业保障、家政服务等七项服务。整合社区资源,做到有求必应、有需必到、有困必帮的为民族服务方法。通过社区“民族之家”的努力,以无偿、低偿和公益服务等形式为少数民族提供服务,真正实现民族情有所依、需有所供、难有所解、困有所帮。

(信息来源:民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