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宗局深入开展志愿服务 不断提升为民办实事水平
信息来源: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1-05-23 09:42:34 浏览次数:   字号:【

市民宗局坚持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以学雷锋活动为载体,将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以及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活动有机结合,打造具有我市民族宗教特色的志愿服务工作。

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工作。局机关党支部,各党小组定期组织类型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社区,看望帮扶孤寡老人,帮助他们处理日常家务;维护社区环境卫生,清理街区垃圾,合理摆放非机动车辆,维护社区的正常秩序,提升社区环境;配合社区,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检查营业性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做好体温检测,人员登记工作。协助街道社区广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工作,普及文明卫生知识,提高社区群众文明健康意识。

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在学雷锋日,志愿者服务日及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结对帮扶大走访,走进群众中,唠家常、问冷暖,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类、民生类意见建议调研,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需,将意见建议汇总分析,力所能及的马上协助解决,短期解决不了的,向所在社区、街道反应,尽全力为群众“解民忧,办实事”。走访中,利民社区群众普遍反应,社区年代久远,环境卫生水平亟待提高。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决定主动配合利民社区,为社区环境卫生治理再助力,尽快改善存在问题,努力赢得群众认可。

开展民族宗教政策宣传。志愿服务队也是政策宣传队,是加强与人民联系的重要纽带。我局结合业务实际,利用志愿服务,通过发放民宗政策宣传册,开展民宗政策现场咨询,广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民族宗教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法治意识。对加强新时代基层民族宗教工作,服务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维护全市民宗领域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