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开发区狠抓“三张清单”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专项整治
信息来源:开发区组宣部 发布日期:2020-03-24 16:21:12 浏览次数:   字号:【

开发区按照市民宗局和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统一部署,结合宗教场所特点,狠抓工作责任、隐患排查、整改落实“三张清单”,扎实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专项整治。

一是狠抓“责任清单”,工作压力“一贯到底”。成立全区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任组长,建立联动机制,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场所主体责任。制定印发《开发区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开发区民宗领域消防安全“排险除患”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方案》,根据安全隐患100查要求将建筑物安全隐患、消防设施隐患、火灾事故隐患、人员踩踏隐患、大型活动隐患、食品安全隐患等6类重点事项进行细化分解,为开展排查提供依据。先后组织街道及宗教场所负责人召开部署会、安全工作会、培训会、推进会4次,区党工委会议专题听取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二是狠抓“体检清单”,安全隐患“一查到底”。建立区、街道、相关部门三级联动机制,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总工会主席万军带队赴各宗教场所开展安全工作检查5次,切实保障圣诞等大型集会安全。联合区消防大队及市房屋质量安全专家,对所有宗教场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检查发现的5类10条主要安全隐患现场交办,并要求各活动场所限期整改。组织各宗教场所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活动3次,增强对突发消防事故的应变及处置能力。印发《关于开展对全区宗教活动场所房屋安全状况普查的通知》,要求各街道对辖区内所有经过审批登记且赋码换证的宗教活动场所建筑物一间不漏、项目一项不少,开展一次大普查、大体检。

三是狠抓“时效清单”,问题整改“一抓到底”。建立整改清单,实行日报告、周通报、月调度机制,确保隐患治理一抓到底、落到实处。在整治行动中,各街道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对照问题交办单,抓紧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到位。同时,紧抓恶劣天气、特殊节点的应急管控工作,确保各类场所安全;相关协调联动部门严格履行监管责任,对照整治重点清单,认真抓好各领域的督导检查;区组宣部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会商会办。目前,受疫情影响,所有场所已全部关停,并要求结合前期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一步整改落实,区组宣部每周督查一次整改动态,疫情结束后,如仍未整改到位,则继续延长关停期限,直至符合相关安全生产条件才能正常开放。

(信息来源:开发区组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