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区“四个突出”努力提升宗教领域本质安全水平
信息来源:连云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1-04-02 17:56:15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连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宗教领域安全工作的要求,突出重点、破解难点、打造亮点,着重做到“四个突出”,实现全年安全事故零发生。

一、突出组织领导,完善责任体系

一是完善安全工作组织建设。成立由民宗局长为组长,宗教团体负责人、业务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安全工作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统筹抓好全区宗教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在宗教活动场所实现“六个起来”。二是创新建立“安全工作五方议事厅”。形成由宗教管理部门行政指导、街道实行属地监管、宗教团体督促协调、宗教活动场所全面负责、信教群众广泛参与的五方议事运行机制,分面分点分类研判形势4次,形成齐抓共管安全工作的合力。三是强化场所安全工作主体责任。指导各宗教活动场所成立了安全工作小组,制作了责任公示牌,定人定岗、责任公示;宿城法起寺、墟沟基督教堂等重点场所还组建了安全隐患纠察小组、义务消防队,每季度定期开展应急疏散和消防安全培训,始终保持警钟长鸣、责任在肩。

二、突出学习宣传,提升法治意识

一是完善常态化学习制度。确立每月25日为固定学习日,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批示精神和安全工作政策法规作为重要学习内容,不断提高民宗干部和宗教教职人员的思想意识。二是加强政策法规宣传。以“政策法规宣传月”为载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宣传,举办统战部长、民宗局长安全专题宣讲会4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余份;各宗教活动场所悬挂横幅20余条,设置滚动大屏5处,营造了良好的安全工作氛围。三是注重宗教团体作用发挥。区佛教协会、基督教三自举办专题培训会、研讨会6次,深入学习了安全工作政策法规,参加人员达2000人次,进一步强化了宗教教职人员和广大信教群众的安全底线思维、法治意识。

三、突出风险管控,凸显预防成效

一是发挥专业力量作用。邀请市安全专家库专家、第三方公司对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问题按交通安全、电器安全等八个专项进行全面细致检查,为安全工作精准“把脉”。二是创新技防设施。累计投入30万,在基督教领域建立了信息化监管平台,实时监控各基督教活动场所安全状况;在区佛教协会成立消防安全指挥中心,建立了“云智慧”物联网消防安全监控平台,实现佛教活动场所1分钟内烟雾识别报警,极大提升了防范安全风险和应对安全事故的水平。三是做好应急演练。宗教管理部门联合应急管理部门等参与指导制定了宗教活动场所应急预案,组织消防安全演练10余次。此外,还建立了安全隐患双月排查制度、即查即改制度,排查整治了场所二层承载力不足、电线混乱等安全隐患54处。

四、突出基础建设,规范安全监管

一是明确工作标准。梳理下发了《宗教活动场所厨房消防安全自查检查要点》《佛教活动场所燃香安全自查须知》等,进一步细化安全技术规范,明确了消防安全设施配备与检查标准。二是完善工作设施。下拨专项经费5万元用于场所安全设施提档升级,确保各场所安全设施能够较好地发挥作用。三是提升工作效能。各宗教活动场所切实履行安全工作承诺书,较大场所添置了消防水车、消防水池、微型消防站、微型救护站、微型防暴站等,小规模场所配全了消防用品、消杀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