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连云区积极探索城市少数民族服务机制建设
信息来源:连云区民宗局 发布日期:2018-11-01 10:05:46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连云区民宗局坚持从机制建设出发,扎实开展城市少数民族工作,探索出多项有效的工作机制。

一是深化社区一册一卡一事服务载体即制作社区服务宣传册、完善少数民族群众联系卡、坚持为少数民族群众办一件实事。

二是强化互联网+”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互联网+公共服务。加强少数民族服务网上平台建设,实现全区少数民族群众诉求表达零距离。互联网+就业创业。通过“两微一端”平台,定期发布招聘信息,组织少数民族群众参加专业就业培训。互联网+档案管理。以社区(村)为单位,为每户少数民族群众建立专门的电子档案,群众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信息补充,形成动态信息档案。

三是优化“1+2+3+5”基层少数民族群众综合服务模式。设立社区少数民族一站式服务站,开展两项重要节点走访慰问活动(重要节日、家庭重大变故),组织开好三项会议(少数民族联谊会、议事会和联协会),建立五项基本信息库(成员构成情况、住房条件情况、就业就学情况、经济收入情况、养老医疗情况)。

四是探索出城市流动少数民族服务引导方式。形成政府牵头,公安、城管、市场、教育等多部门综合服务监管机制和舆情跟踪化解机制,为外来少数民族人员创业经商提供良好的环境。

信息来源:连云区民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