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区海州湾街道:石榴花开别样红 民族团结谱新篇
信息来源:连云区民宗局 发布日期:2020-09-15 11:11:16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连云区海州湾街道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民族工作无小事”的工作理念,注重在“广泛宣教、健全网络、优化服务、维护权益”上下功夫,推进民族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提升认识,健全组织网络

一是形成思想共识。坚持定期学习民族工作政策法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辖区企业、驻区单位、主管部门等各方共同关心、支持民族工作。二是完善网络建设。按照“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分工到位、落实到位”的原则,成立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民族工作信息员队伍。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定期走访联系制度,每名社区工作人员负责挂钩联系5-10户少数民族家庭,坚持每季度走访不少于1次。

二、教育引导,广泛宣传发动

一是在宣传内容上求“精”。建设百米宣传长廊重新修葺,更换100余块民族团结图板,在“百米宣传长廊”中设立国家民族政策方针、权益保护法规、民族风俗习惯、民族历史故事四大专题宣传板块。二是在宣传范围上求“全”。举办民族知识“进学校、进小区”等活动;联合“爱心妈妈协会”与17名少数民族儿童开展结对活动,关心少数民族学生在校生活。三是在宣传形式上求“新”。开通“联心家园”社区民族主题网站;成立红石榴民族艺术团,在社区服务中心西侧文化广场新建打造民族文化大舞台,常态化举办少数民族歌舞活动,每周举办广场演出、文艺汇演,参加全市少数民族文艺汇演2次。

三、精准服务,创新服务平台

一是建立绿色服务平台。设立少数民族服务窗口和少数民族居民议事室,为每名少数民族居民发放“一册一卡”(社区服务宣传册、少数民族群众联系卡)。二是建立就业创业平台。举办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培训20余人次,帮助8名流动少数民族居民成功申请特色农产品销售摊位。三是建立档案管理平台。变群众寻求帮助为主动登门服务,帮助子女入学6人,办理医疗保险26人,社区少数民族子女入学率、家庭脱贫率、职工在岗率均为100%。

四、权益保护,强化制度建设

一是建立矛盾排查制度。坚持做到少数民族家庭重大困难必访、重要民族节日必访,依法维护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二是建立法律医疗援助制度。选择业务强、信誉好的诊所、律师事务所作为少数民族门诊服务中心和法律援助中心,并签订费用减免承诺书,帮助解决涉法纠纷4起,减免医疗费用8000余元。三是建立少数民族参与社区管理制度。利用少数民族议事室平台,先后化解涉及少数民族群众的拆迁、创业等矛盾20余件,有力地推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信息来源:连云区民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