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县发扬“三牛”精神全力推动民族村项目建设
信息来源:灌云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1-03-05 17:53:09 浏览次数:   字号:【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2021新年茶话会上强调,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站在“十四五”开局新起点上,灌云县发扬“三牛”精神,将人民记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紧扣主题,狠抓关键,通过积极向上协调争取民族项目建设资金,全力推进民族村项目建设,助力少数民族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

转变工作机制,提高服务效能,做好为民服务孺子牛。县民宗局专门成立民族村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局领导多次深入民族村开展调研,与镇、村干部商讨发展策略,对民族村发展进行准确定位、科学论证。在项目实施上,近年来,切实转变工作机制,明确以乡镇为建设主体,整合各类资源要素,发挥资金更大效益,同时县民宗局加大工程监管力度,确保少数民族扶贫项目成功实施和顺利推进。

创新工作思路,拓宽群众致富增收渠道,当好创新发展拓荒牛。为拓宽县内少数民族群众精准扶贫渠道,县民宗局结合县情实际,做到“输血与造血”、“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大力提升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水平和致富能力,在县民族村双创培训中心开展农机知识培训,四队镇二队村、付岔村,圩丰镇圩丰村3个民族村60名少数民族群众参加,学习了农机具操作、日常维护与保养、农机驾驶技能等,提升了自身的生产技术能力,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坚持实干担当,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争做艰苦奋斗老黄牛。县民宗局通过向国家和省民宗委争取民族村项目建设资金300万元,本着“经济发展、效益优先”的原则,确定项目以标准化厂房建设为主。为四队镇新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投入100万元,招投标已经完成,场地打桩工程正在进行;投入200万元,在圩丰镇工业集中区新建一座面积3000平方米的钢砼复合结构标准厂房,项目于2020年12月建设结束,已经完成验收,目前正在办理土地使用权的不动产登记证。多次派人深入项目建设现场,督促加快进度,确保按时完工,及时发挥效用。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工业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真正实现少数民族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信息来源:灌云县民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