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山左口乡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信息来源:东海县民宗局 发布日期:2021-01-29 16:09:45 浏览次数:   字号:【

微信图片_20210129160801.jpg

东海县山左口乡左庄村共有2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少数民族户120户,少数民族人口203人,包括哈尼、布依、白、瑶、彝、苗、傣、侗、回族等12余个少数民族,是全县两个少数民族村落之一。山左口乡左庄村以“红石榴家园”创建为契机,扎实推进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建设,带领少数民族群众发展花卉等特色产业,全力打造各民族团结进步的新家园。

一是建立健全民族工作组织体系。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的工作原则,压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责任,建立健全镇村两级联动工作机制;同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委书记亲自抓,乡财政给予大力支持,保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建成两馆、两区、一基地、一长廊,建筑面积200多平方米的“红石榴家园”。依托“红石榴家园”的服务功能和辐射作用,积极构建一站式便民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少数民族群众服务水平,提升少数民族满意度。

二是加强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活动开展。组织少数民族群众开展民族工作政策法规宣传活动,向群众认真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民族政策法规,以及民族团结重要意义。在全国第三个农民丰收节时,组织少数民族群众在左庄村“红石榴家园”开展“丰收节里庆丰收,少数民族齐欢乐”联欢活动。在端午、七一、中秋、重阳等节日期间,开展系列“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加强民族间联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是大力推进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东海县民宗局为左庄村申请195万元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用于村庄基础设施和花卉温室大棚建设。“十四五”期间,将在左庄村建设少数民族电子商务产业园创建项目,预计投资1600余万元,用于左庄村少数民族电子商务基地扩建、花卉大棚成规模化扩建、少数民族电子商务、下水道及污水管网配套设施建设。同时依托“红石榴家园”,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新模式,深挖电子商务网红带货新形式,不断打造少数民族团结进步特色名片。

(信息来源:东海县民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