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区突出“四抓四着眼”推动宗教工作高质发展
信息来源:海州区民宗局 发布日期:2018-11-19 09:03:29 浏览次数:   字号:【

海州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四抓四着眼”,扎实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建设管理向纵深发展,全区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促进了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一、立足基点抓“导”,着眼于思想教育这个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民宗工作会议精神,把相关要求学习好、落实好,坚决抵御宗教场所渗透破坏工作,引导宗教领域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决反对走邪路歪路其他路的错误言行。开展大学习活动。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法规,用最新理论政策武装头脑。开展大宣传活动。结合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月等时机,充分发挥报刊、宣传栏、微信等大众传媒的作用,有效拓宽宗教宣传工作的渠道,传播宗教和顺正能量。开展大培训活动。采取“请进来”教、“走出去”学方式,组织宗教教职人员培训,邀请市、区党校、政策研究等讲解宗教政策法规,组织宗教教职人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其他省市宗教场所参观见学,提升宗教教职人员的政策法规水平和依法管理能力。

二、聚焦长远“改”,着眼于星级创建这个前提。

加大对宗教场所基础建设的支持帮助力度,加强督查指导,严格质量监管,并帮助在建场所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各类困难。超前谋划,使一批宗教活动安全场所借新扩建有利时机,按照星级场所创建标准,完善场所设施功能,规划建设了档案室、陈列室、图书阅览室、讲经堂等功能室。帮带指导,帮助指导各场所健全、落实各项制度,营造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氛围,使制度建设成为规范场所管理的有力抓手。跟进检查,通过多部门的联合检查指导,全区宗教活动场所规章制度日益健全完善,场所搞好自我管理,自觉接受宗教工作部门的监督,依法开展活动,在宗教事务中发挥桥梁纽带和协同自律作用明显提高,实现了同宗教工作部门依法管理的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

三、突出重点抓“实”,着眼于安全稳定这个关键。

开展“自查、巡查、联查、督查、抽查”五位一体安全整治行动,有效确保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稳定。定期指导场所针对电路、消防、卫生、财务等进行自查自纠,查找本场所问题短板、及时整改到位。常态开展安全巡检,结合“事故隐患排查月”“安全生产月”“夏季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周”“冬季消防安全排查”等活动,会同安监、卫计、公安、消防等开展联合巡查。扎实做好场所安全联查监管,联合公安、镇街等对大型宗教活动安保、场所在建工程安全监管和重大节日活动进行联查和监督。开展内部隐患抽查整治,依法稳妥开展基督教私设点整治,积极推进无基督教私设点镇(街道)、村(居)创建,进行佛道教商业化专项整治,圆满完成桃花涧景区69尊露天宗教造像整治工作,清查可能流入我区部分宗教场所的外宣书籍,有力维护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和纯洁。

四、把握难点抓“效”,着眼于长效机制这个根本。

健全宗教工作网络,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区、镇(街道)两级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区级民族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全区197个村(居)设立民宗协管员,进一步健全完善和强化区、镇(街)、村(社区)三级民族宗教管理网络和两级工作责任制,并将宗教工作纳入对镇街考核。加强三支队伍建设,通过举办各类学习班、培训班和专题讲座,举办形势报告会和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了“三支队伍”(党政领导干部、宗教工作干部和宗教界代表人士)的培训教育。建立“三支队伍”工作QQ群、微信群和工作信箱,畅通宗教工作信息渠道,及时掌握宗教领域动态、网络舆情,及时防范处理,止于未萌。制定《关于加强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严格规范宗教活动场所审批与登记管理、民主管理、教职人员管理、财产管理、安全管理,着力解决宗教活动场所审批不规范、制度不完善、管理不严格、监督不得力等问题,确保了宗教工作有序、和顺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