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五项举措夯实宗教领域基层基础
信息来源:东海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0-07-20 10:14:22 浏览次数:   字号:【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宗教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宗教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宗教工作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近年来,东海县委统战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宗教工作系列决策部署,不断推进宗教领域基层基础建设,扎实推进宗教问题整治,全县宗教领域保持和谐稳定。

一是建网络,加强宗教工作组织领导。积极发挥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的牵头协调作用,建立信息互通、联合执法的工作协作机制。健全全县宗教工作网络,明确各乡镇(场、街道)党(工)委书记、村(社)负责人分别为镇、村宗教工作第一责任人,设立村组(小区)宗教工作“网格员”,实现县、乡镇(场、街道)、村(社区)、村组(小区)“四级联动”。筹划联合山东省郯城县、兰陵县、临沭县和江苏省新沂市、邳州市等5地民宗部门建立鲁苏边界县(市)民族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签订民族宗教工作联合处置协议,加强沟通合作及信息交流,共同制止跨区域传教和非法宗教活动,解决民族宗教领域突发事件和矛盾纠纷。

二是搭平台,提升宗教规范化管理水平。新建全县宗教活动场所监控平台,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应急处置方案措施,及时发现和处置各宗教活动场所未成年人出入教堂、非法传道、治安、消防安全以及是否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情况。实施全县基督教活动场所专项规划,合理布局全县活动场所分布,控制场所数量和规模,严禁宗教活动场所私自新建、异地重建和改扩建,严防出现场所超密度布局、超规模建设等乱象。对全县67家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摸底排查,进行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全面掌握场所现状和动态信息,进行分类管理。

三是强引导,加强信教群众团结引领。举办宗教政策法规、安全管理、宗教信仰管理等培训班,提升基层统战干部、村(社)负责人、场所负责人宗教工作管理水平。加强农村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开展“四进”活动,针对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牢把握农村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开展“宗教法律法规宣传月”活动,组织宗教界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慈善活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相适应。

四是重考核,落实镇村宗教工作主体责任。将宗教工作纳入县对乡镇党建年度考核,加大宗教工作落实情况督查问责力度。完善《全县宗教工作考核办法》,明晰镇村各项考核任务。

五是深治理,加强违法宗教活动治理。广泛宣传党的宗教政策和相关法规。密切与公安、网信等部门配合和联系,及时掌握形势动态,加强联合执法,积极开展打“邪”治“非”和抵制宗教渗透活动,依法打击利用宗教进行的非法违法活动。

(信息来源:东海县民宗局)